加班和熬夜,導致隔天精神疲倦,無法專注,自然不會有工作成效出現。

 

  Hybrid諮商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吉山勇樹在著作《每天早上5分鐘,建立你的筆記清單》中提到:「對以前還在當上班族的我來說,每天加班與熬夜,都是很理所當然的事。但是長久下來,我開始有睡眠不足的問題,沒辦法集中注意力。也因此,我開始沒辦法兼顧一些原本可以處理好的的工作細節和品質。當時的我,因為是以這種狀態在工作,所以每次主管在檢查我的工作成果時,我都會得到『這樣不行』的回答。」看到這裡,想必戳中許多人的經歷。

   

  吉山勇樹說:「有位主管跟我說:『你給我一星期找一天睡滿八小時吧!』我想當時的我,八成已經滿臉倦容到讓人看不下去了。就我的理解,主管的意思是要告訴我,我應該要消除疲勞,恢復原來的能力。所以,後來我就訂定一個禁止加班日,一週至少一天,準時在六點下班,簡單吃吃晚餐,晚上十點就上床睡覺。只要睡到早上六點,就可以睡滿八小時。」他更進一步地說:「這項習慣讓我發現,平常就算加班日回到家,我還是會忍不住看電視或上網。這些小事都會削減我的睡眠時間,讓我沒時間恢復精神。其實人只要好好休息,就能用清醒的腦袋做事,自然就能集中注意力。」這件事告訴你,當加班和熬夜成為常態時,應該要趕快找個時間好好休息,藉此恢復體力和精神力。不過,若把上網、看電視當成休息的話,恐怕精神會變得興奮而無法真正獲得休息。

arrow
arrow

    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