剛開始做第一分工作時,若說自己「每天都度過慌亂的生活」,這一點也不為過。在不熟悉自己職務的狀況下,接二連三的任務接踵而來時,不免昏頭轉向。當時同事或主管交代事情後,會定時詢問該事務進度,此時很常講的一句話是「不好意思,我在忙,下班前/明天中午前幫你處理」。直到自己對職務熟悉度提升,能做的事也越來越多時,不禁對當時自己對主管及同事的態度感到抱歉。原因是,在自認為很忙的當下,未體認到「事情有分輕重緩急」及「對方也很忙」的事實,導致重要的事必須因為「自己無法按時處理完畢」而延後進度。

 

  日本的Premium investment&Partners有限公司兼暢銷作家的午堂登紀雄著作「丟掉40個虛假的好習慣」,裡面提到要把「我很忙」這句話捨棄。他說:「無論是業界市場整體萎縮、社會不景氣等大環境的狀況,乃至於在小事情上的方向調整,例如,察覺客戶的狀況不太對勁,需要重新調整對方的信用額度,或是家裡出現不滿的聲音,需要多花時間關心等。對周遭環境的改變,以及自己該如何因應改變來調整自我方向,都會因為『我很忙』的心態而變得毫無自覺。」的確,自認為很忙時,腦自然被「此認知影響」,這時若有個重要事情要趕緊處理,自己也會疏忽掉。

 

  這樣看來,脫離『我很忙』的口頭禪似乎是首要之事。對此,午堂登紀雄說:「你要做的便是把『我很忙』這句話從你的詞彙中刪除。具體方法很簡單,不要再說『我很忙』,而是對自己說『我還忙得過來』,這樣就行了。這麼說有兩個效果,一是可以不再為自己找藉口,將大腦從『我忙不過來』切換成『該怎麼做才能更順利地完成工作』。當大腦這麼切換,就會進一步去思考可行的方法,例如『先把問題全部列出來,重新思考優先順序』。這將使你對工作量的接受度變得更寬大,在處裡工作的能力上也會有所提升。

 

  後來在做第一分工作的期間中,實踐此方法後,的確看見自己在「處裡工作的能力」方面的提升與成長,也越來越能夠「冷靜處理事情」。午堂登紀雄針對刪除「我很忙」這句話的具體作法提到:「這麼做還有一個好處,就是會讓自己看起來變得更穩重,即使很忙,也總是一付『沒問題』般悠然自信的神情,這份餘裕將展現出企業家的大器。」看到一起共事的老闆與經理的做事方式時,發現他們也是如此,故刪除「我很忙」這句話,是職場人該做的事。

arrow
arrow

    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