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第一份工作時,知識經驗不足,被經理交付事情時,常常未經深思就做。這樣做的結果是,若經理不巧誤判而叫我做事時,我也會因沒確認清楚而導致事情出差錯,這時內心就會出現各種怨念:「沒確認好事情就叫我做,搞什麼!」「什麼東西啊!不要沒確認好就叫別人做好不好!你以為我很閒喔?」後來,某次偶然機會下,看了日本的Premium investment&Partners有限公司兼暢銷作家的午堂登紀雄著作「丟掉40個虛假的好習慣」,裡面提到一段話,切實地點醒我:

無法捨棄(依賴)的人,永遠只能配合他人。成功捨棄(依賴)的人,掌握自己的人生方向

 

  午堂登紀雄說:「會依賴的人都是不思考的人,放棄自己思考,也放棄自己下判斷,所以不得不順從他人的發言,依賴著對方。這樣的人因為沒有替將來做任何假設預想,也不思考有狀況發生時要如何應對,因此一旦發生問題,就只能責怪他人。」一語戳中我的盲點「盲目聽從並執行,一旦發生問題,就只能責怪他人」。

 

  針對「盲目聽從並執行」問題,午堂登紀雄提供具體方法:「就算聽他人的話,也只能作為參考,還是要靠自己蒐集各種訊息情報,針對好處和壞處進行分析及判斷,並思考怎麼做才能避開風險,以及當風險真正發生時,又該如何應對。」

 

  此外,午堂登紀雄說:「只要減少讓他人行為左右自己生活的狀況,情緒也會漸漸不受影響。」這句話更確實地點出一件事:「盲目依賴、聽從對方的人,就必須承受因『他人錯誤』而左右自己情生活的痛苦」在這句話中,看到自己抱怨的根本原因。

 

  另外,午堂登紀雄講出所有職場人該有的認知:「要把所有事情都視為自我責任」及「在工作上,也能毅然地將所有事情都視為『自己的責任』或『最後由我來承擔責任』這樣的人才有辦法獲得真正自由。」是啊,成為這樣的人時,除了獲得自由以外,別人也會打從心底尊重你,這是我必須做到的事。

arrow
arrow

    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