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職場上,每個人想法不同,按照自己的方法做事已形成常態。不過,很妙的是,在跟同事共事時,帶著「理所當然」認知之人,竟將近演變成常態。

 

  第一份工作中,有一項工作內容是向各部門同仁傳達老闆指令,通知其該做的事。當事情多起來須忙時,只要覺得是「對方理所當然該注意到的事」,便不會再特別提醒執行此任務的同事,而是發信並口頭告知後,就當這件事結束。然而, 這樣做往往出問題,像是認為對方該懂的,對方其實不懂,就是對方雖然說知道,所做出來的事卻跟老闆指令不一樣,導致常被老闆念「怎麼溝通的?到底哪裡出問題?」。從中,體悟到「理所當然」認知的可怕。

 

 另外,職場中有太多事讓人惱怒,「我跟他打招呼,他居然不理我!」「我跟他這樣說,為什麼他都沒有按照我的話去做!」「為什麼不先提早講?害我得花更多時間處理這件事,簡直在浪費我時間!」,可以理解當事人想抱怨的心情,但若仔細看這些事情時,會發現共通點是「理所當然」。也就是「對方理所當然要跟我打招呼」、「對方理所當然要按照我的話去做」與「對方理所當然要提早告知」。當然,個人也認為這些是理所當然,然而,讓人失望的是,並非所有人都認為「這是理所當然」。

 

   關於「理所當然」認知,iThome專欄作家吳俊瑩在《老闆不說,卻默默觀察的45件事》提到:「每次我們覺得理所當然的時候,試著問自己『真的是這樣子嗎』?」是啊,真的是這樣子嗎?確認後會發現,很多時候都不是我們想的那樣子。即使這樣,也不要感到失望,這些「脫離自己認知」的結果,是能改變的。然而,這裡的改變並非指對方,而是自己。自己要試著多跟對方溝通、交談來理解對方「跟自己認知」不一樣的原因。才能脫離因「理所當然」認知所帶來憤怒氛圍。

arrow
arrow

    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